pool

一个喜欢写平平淡淡小东西的人类啊

【楚苏】我的偶像爷爷【一】

  第一人称

  中长左右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前些日子,工作上遇到些不顺,一气之下辞掉了工作,在家待业的那几天,我向好几家大公司投出简历,但最后还是无疾而终。在思考了几日下来,我准备回老家待几天,一呢是因为之前为了工作长久没回家,对于家乡的一草一木想得紧,二呢是母亲打电话来说,爷爷的身体每况愈下,最近还查出了老年痴呆,从小待我极好的爷爷生病,我又怎能坐得下,转天打包了行李,买了最近的火车票,前往了回家的道路。

  几个小时的路程下来我早已疲惫不堪,才刚睡下没多久,便被乘务员叫醒,到站了。我睡眼朦胧的取下行李,顺着指示牌向前走着,等我到了门口也差不多清醒了些,拿出手机给母亲拨了一个电话,刚接通便看见母亲在远处热情的向我招手,她穿了件暗红色的大衣,很是醒目,父亲站在旁边,不同于母亲的情绪外露,他就那么叉着手,冲我笑了笑。

  许久没见父母,心里还是开心的很,嘴角都快压不下去了。母亲挽着我的手,而父亲接过我的行李,我们三个人就那么走向回家的汽车,一路上母亲问了一路,在那吃的好不哈,睡得好不好,我没和母亲说我离职的事情,只说请了年假想回家看看,所以当母亲问起工作时,我也只能打个马虎眼,忽悠过去了。

  到了家,门口的金鱼还活着,窗台上的绿植也还是那般生机勃勃的长着,一切如旧。我放下了肩上背着的双肩包,挂在门口,扫了屋内一眼随口问了一句爷爷呢。母亲说这个点爷爷还在午睡呢,不然他们也不放心把他一个人留在家里。我点了点头坐到了熟悉的沙发上,母亲问我吃没吃饭,我说还没来得及吃,她转头就去了厨房,而父亲坐到了我的身边,开始有一句没一句的扯闲天,还没聊几句就被做好面的的母亲给打断了,把我赶过去吃面去了,母亲的面还是那个味道,以前我曾一度决定母亲在厨房里会是施魔法,不然怎么总能在那么短的时间做出好吃的饭菜。

  吃完了面,爷爷刚好午睡起来,我们刚好打了个照面,他笑着指着我叫我的小名。在我的印象里爷爷总是一副老顽童的样子,会谈吉他,会唱很多好听的歌,小时候还经常偷偷带我出去玩,有几次被母亲发现了,因着爷爷的关系,母亲最后也没说什么。见了我,爷爷兴冲冲的拉着我走进他的房间,说最近又写了几首新歌,一定要我听听。因着爷爷的熏陶,我的小时候不像别的小孩子一样玩着寓教于乐的玩具,那时候吉他就是我的玩具,乐谱就是我的教科书,或许如果没有母亲的阻挠的话,我可能真的会走上音乐这条道路吧。

  爷爷翻出他的电脑,带上老花镜,点出一段音频给我听。我看着爷爷的侧脸,那是对于喜爱事情的表情。放完歌,爷爷一脸等待回复的表情。我对于这几首歌,给了个比较中肯的意见,并在适当的地方夸奖了几句。听完我的评价后,爷爷竖起大拇指直呼我有眼光。结束了这一番后,爷爷问我吉他带回来没,我说带过来了,他便让我拿出来给他弹弹最近写的歌。只是因着生活的忙碌,我实在是分不出精神开写个,平时最多也就谈个小调,放松放松神经,实在是成不了曲,我也如是解释道。

  听了我的说辞,爷爷叹了一口气,看了看窗外迟迟没有说话,我也因为羞愧不敢开这个口。过了许久爷爷才站起身来,从柜子里拿出一个盒子递给我。

  我问这里面是什么?爷爷只让我打开看看,并没有回答我的问题。

  打开盒子,里面是一册一册的本子,和一些CD光盘,这可都是些老东西啊。我探头好奇看了看爷爷,爷爷没有说话只是看着我手上的那个盒子,望的出奇。我随手拿起其中的一本打开来,里面写着的是一首首歌曲,我一页一页的翻看着,爷爷开口说到这些歌都是他从年轻开始陆陆续续写下的,最早的那都得是五十多年前了吧。

  突然翻到一页,只觉得眼熟,问道爷爷,你还给大明星写过歌呢!爷爷接过本子看了一眼笑了笑,你说这首啊,就我当时给他写的时候啊,他还不是大明星呢。别看后来他光鲜亮丽的,就我刚认识他那会儿,他还跑调呢。

  我看着爷爷的脸,那是一副回忆过往的表情。

  爷爷以前混过娱乐圈?我好奇的问道。爷爷聊到以前仿佛是通了任督二脉,开始涛涛不觉的讲述起了他的青春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他在小时候就很喜欢音乐,父母呢算不上支持也算不上反对。当时他看着电视上的歌手们唱着歌的时候就在想,有一天我也要像他们一样。课间当别的孩子还在操场上打着篮球的时候,他就插着耳机,听着歌打着拍子,那一刻他仿佛也站在灯光下,唱着自己写的歌。每到了放学,他就去代课老师那学钢琴,拜托当时可是连老师都夸他有天赋的。

  那时他就在想好的成为因为钢琴家也不错。

  但生活好像不允许他过得太如意,迫于经济压力,家里并没办法支付他买一台钢琴。但那又怎么呢,在操场,在公园,在桥洞,没办法弹琴,那就唱歌,能让他玩音乐的地方,照样是舞台。

  后来,他也算成了个小红人,学校里每次有什么活动都会叫他过去表演一个节目,对此他也甘之如饴。当然,除了赞美肯定还是一些不好的声音,但他也并不在乎,能让他唱歌比什么都重要,他也很庆幸自己的父母是无比的开明,也尽自己所能的帮助他。等岁数大了些,一次谈话时,父亲如是说到我一开始也想不明白,你怎么就一头扎了进去,但有一次我和你妈看到了你的表演。虽然我不知道,你唱歌的时候在想什么,但我们能看出来,那时候你是真的在开心,闪闪发光的样子。

  再往后,他在父母的安排下前往了国外深造,其实这对于他开始也并没有什么,虽然离开父母是有一些伤感,但歌在,人在,哪里不能唱,能唱歌的生活就不算太难。这几年的留学时光,说久也久,说短也短,他认识了很多一样喜欢音乐的朋友,也接受了许多之前他没接触过的曲风,这让他很开心。

  之后呢,具体的他也不记得了,只记得后来被告知有一个很大的舞台,可以让他唱歌,还有很多和他一样的人,在和父母报备过后,他果断的选择报名,那是他也就二十出头,年轻人总是有着一股冲劲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   随着爷爷的声音,我的脑海里浮现出一幕幕场景,一个半大的少年,在街头,在学校,在公园,肆意的歌唱,他笑得那么开心,那么耀眼。

  还没等爷爷说完回忆,母亲的声音打破了这安逸的场景,是到晚饭点了,该吃饭了。爷爷也停止了话语,笑着拍了拍衣服,一副没心眼的说了句吃饭咯,完全不管讲到一半的故事,无法我也只能叹口气跟在爷爷身后起吃饭了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评论

热度(2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