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ool

一个喜欢写平平淡淡小东西的人类啊

【楚苏】我的偶像爷爷【二】

  第一人称~

  

  慢节奏不会很快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吃完饭我本想追问爷爷之后的故事,可爷爷摆了摆手只说吃饱了该去散散步了,我也只能跟在后面,一同前往。

  

  爷爷的身体是什么时候变差的哪,好像是去年春节之后,也好像就在前几天。但在我的记忆力,爷爷的身体便一直不怎么好,还总是不爱吃饭,每次犯了胃病都是捧着热水听训,有一次我放学回家,刚好在门口听了几句,爷爷当时看到我还冲我做了个鬼脸。

  

  他总是一副老顽童的样子,或者也可以是他好像从来就没老过,总是一副心性。但在行为举止上,又好像是仗着他年纪大,总是一副装模作样的老人做派,搞得谁也拿他没招,真不知道还有谁能治得住爷爷。

  

  对了,好像之前到现在都没有提起过我的奶奶,怎么说呢,自打我有记忆以来,就没见过我奶奶,我想她一定是一位慈眉善目的老奶奶,但一定能制住我爷爷,不然她们怎么在一起的。

  

  顺着电梯下去,小区的下面是一个连在一起的公园,不大但每当傍晚人总是很多。聚在一起聊天的老人,牙牙学语的孩子和聊着孩子和房价的中年人,这是一块属于慢生活人群的小天地。

  

  爷爷的人缘很好,这是我从小就知道的,他好像可以和所有人混在一起,每个人见了他也都是一副笑脸。

  

  我们慢悠悠的走在公园外侧的一条小道上,这里人不多,所以也就安静了些,倒是适合发散思维。关于爷爷的老年痴呆,是上个星期查出来的,第一次是母亲发现的。

  那天母亲如往常一般出门买菜,爷爷也如往常一般下楼找人聊天,可到了傍晚本该吃饭的点,爷爷也迟迟没有回来,一时间父亲和母亲都有点慌,刚准备下楼找人,就见爷爷慢悠悠的走出了电梯,问起来他只说迷路了,可都是生活了几十年的小区又怎么可能迷路呢,后来爷爷的记性越来越差,刚交代完的事情,一下子就忘。最后在医院的一纸判决书下来,母亲和父亲才正是接受了爷爷“生病”了这件事。平时母亲是不让爷爷独自出门的,但他们工作又忙,必然也没多少时间可以陪老人家出门散步,不过今天我回来了,这才破例让他出了这次门,所有老头子这一路上都是一副兴致勃勃的样子。

  

  河边的晚风吹的人有了一丝凉意,伴随着树叶的沙沙声,我们爷孙俩就那么一步一步的走着,中间没有一句交流。爷爷的年龄其实也已经算高寿了,人能活到这把岁数也算是一种本事。街坊邻居门也总是说爷爷就是个没有烦恼的老顽童,但其实爷爷也有伤心的时候,我见到过。

  在他房间的书架上放着一本相册,那是一本很厚很厚的相册,小孩子对照片什么的总是有着别样的兴趣,所以小时候每当我无聊的时候总是会拿出来翻看。里面的照片有一些已经糊到看不起人脸了,但每当爷爷和我讲起照片里的人,他却总是能一下子指出来这都是谁。他也和所以老人一样感叹过时间不等人,看着身边的朋友,爱人一个个离去,却无可奈何。每当我这样想时,就觉得其实高寿也不怎么样,谁说活得长就一定幸运了。

  

  走了十几分钟了,我问爷爷要不要坐下来休息一样,让一个社畜一下子走这么久的路,属实是遭不住,爷爷也欣然同意。我们也就选了个路旁的石板凳坐了下来,这处的灯光比较昏暗,但也不至于看不清路,只是侃侃照亮个周围一片。

  虽然我和爷爷从小到大的关系都不错,但也没好到什么时候都有话说,所以现在的气氛对于我来说是有一些尬的。

  你还记不记得住在你隔壁的张爷爷。爷爷突然这样子问道。我随口回了一句记得,隔壁的张爷爷说起来比我爷爷还幼稚,总是做出一些让人摸不着头脑的事情,总而言之就是傻乐。但我并不讨厌,因为他待我极好,比起爷爷我可能跟张爷爷更能处上兄弟,但这是不可能的,毕竟年纪在哪了,下辈子再努力吧。问完这句话,爷爷就没再说了,可能是因为那个病吧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顺利把爷爷带回家,天色也已经全部暗下来了,收拾收拾该睡觉了。我拍了拍床上的被子,想来应该刚被母亲晒过,蓬松的很。

  贴了床,我便好似无骨一样瘫倒在床上,这一天下来真是累人,翻了个身卷上被子就打算睡。但还没等我睡踏实,门口的敲门声又把我吵醒,还真是烦啊。但一开门却见爷爷站着我的门口,刚准备脱出口的话又叫我塞了回去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爷爷,这么这么晚了还不睡啊,我如是问道。他没说什么话只是把手中的盒子塞给了我,只说让我多看看也就走了。关上门我一头雾水的把箱子放在床头柜上,是中午爷爷拿给我看的那个箱子,只是我现在实在是忍不住想去找周公了,其他的就等明天起来再说吧。

  

评论

热度(20)